麥克斯與沃普雷司

垃圾留言外掛程式 Akismet

在使用Blog一段時間後,通常多多少少會遇上一些垃圾留言,如果Blog的文章很熱門的話,垃圾留言的數量就更是驚人,這裡要介紹的就是在外掛介面裡的Akismet這個外掛程式(圖一)。

Akismet
(圖一)

 

在啟動外掛程式前,說明裡提到需要WordPress.com API key,如果已經有了就跳過這裡,如果沒有就前往申請的網頁如(圖二)。


(圖二)

 

點選後進入開始申請的畫面(圖三)。


(圖三)

 

申請完畢(圖四),會告知啟動帳號的信件寄到你申請時填寫的信箱,你必須啟動它。


(圖四)

 

在收到的帳號啟動信件裡,有一個啟動帳號的連結,點擊以後就會出現如(圖五)的畫面,有你的帳號跟密碼。


(圖五)

 

點選Login之後,會出現要一個要你填入部落格的資料畫面(圖六),這個是WordPress.com提供免費的部落格。


(圖六)

 

免費的部落格建立完成後,點選網頁右上角的My Account,進入你個人帳號的管理介面,你會看到Your Profile and Personal Options的粗體字,底下就有一組你個人的API key(圖七),到這裡你的API key申請就算是完成了,wordpress.com提供的部落格,你可以使用也可以不使用,就隨你自己喜惡。把這組API key記下來,因為等等的步驟還要使用到。


(圖七)

 

登出你在wordpress.com提供的部落格管理介面,回到你自己原來的部落格管理介面,啟動Akismet這支外掛程式,然後會出現要你填入API key的警示。(圖八)


(圖八)

 

點選後進入Akismet Configuration管理畫面(圖九),填入你申請到的API key,這樣防垃圾留言的程式就開始啟動了。


(圖九)

 

如果你開始收到垃圾留言的話,會看見如(圖十)A所示,有幾個垃圾留言,你可以檢查一下,如果不是垃圾留言,你可以在留言的最後勾選Not Spam,然後再按選Not Spam按鈕,如果都是的話,只要點選(圖十)B所示,Delete all,就幫你把垃圾留言通通清除掉,並統計數量(圖十一)。


(圖十)

 


(圖十一)

 

到這裡基本上你就已經有了一個不錯的垃圾留言管理程式,如果需要更完整的介紹可以直接拜訪程式的官網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