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Beginner Tools – 新手必備的工具介紹

WordPress Beginner Tools – 新手必備的工具介紹

WordPress Beginner Tools

很多朋友在安裝 WordPress 以後,因為一些突然出現的網站程式錯誤無法解決或是佈景主題設定調整困難,進而對於使用 WordPress感到灰心就放棄繼續使用 WordPress。max 想要透過這篇文章的內容,來跟大家分享這10幾年來接觸 WordPress的一些心得,讓所有剛接觸 WordPress的朋友,可以有一些在使用上可以幫助自己的工具介紹,透過這些工具幫助大家可以更輕鬆的使用 WordPress。

FileZilla

FileZilla 是一套免費的 FTP(檔案傳輸)軟體,它的用途是來幫助上傳檔案到主機上或是下載檔案到本機備份。操作上很直覺化,類似檔案總管的概念,因此很容易讓初學者接受使用。

Notepad++

Notepad++ 是一套免費的文字編輯軟體,雖然如果是PC的使用者,電腦已經有內建記事本之類的文字編輯軟體,還是強烈推薦使用 Notepad++這一套文字編輯軟體,它功能強大,可以編輯的檔案很多,在PC上找到檔案點擊右鍵,就可以開始編輯檔案。最常使用的情況就是編輯佈景主題的式樣檔(style.css)與 functions.php檔案。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是一套免費的網頁瀏覽器,因為操作 WordPress基本上幾乎都是在網路上進行,因此選擇適用的網頁瀏覽器是很重要的,把IE放下吧。

Mozilla Firefox 附加元件

  • gtranslate 這是一套 Firefox瀏覽器的翻譯套件。WordPress 官網上有很多的說明文件,內容十分的完整,非常適合初學者閱讀。遇到語言上的障礙時,可以透過 gtranslate 的協助來幫助我們閱讀這些外文文件。
  • Nimbus Screen Capture 是 Firefox瀏覽器的網頁截圖套件,這個的功能可以幫助我們把網頁截取下來,不論是錯誤訊息或是必要資訊,方便我們對於問題的處理或是做成教學記錄頁面,操作十分容易,還可以即時的對截圖作編輯,很適合初學者安裝使用,可以不需要再使用 Print Screen了。

  • ColorZilla 是一套 Firefox 瀏覽器的顏色辨識套件,它的用途是來幫助我們找出網頁顏色色碼的好工具,通常在作式樣修改時會需要參考其他網站的顏色配置,這個套件可以很輕鬆的辨識出參考網頁的顏色色碼,方便自己在網頁設計時參考套用。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是由 Google開發的免費網頁瀏覽器,對於網頁設計效果的呈現,準備兩套以上的網頁瀏覽器,才可以稍稍符合一下多數訪客的環境。

Google Chrome 擴充功能

  • Google 翻譯,google 開發的翻譯套件,可以幫助我們在使用 google chrome 瀏覽器時閱讀外國文件。
  • Nimbus Screenshot App,這是 google chrome 瀏覽器上的擴充元件,與 Firefox 上的相同,所以在操作上沒有什麼差異。
  • ColorZilla,同樣的這是在 google chrome 瀏覽器上的擴充元件,可以幫助我們辨識網頁顏色色碼的好工具,當然也要在 google chrome上安裝。

Bookmarks 常用的書籤

  • PageSpeed Insights:google 開發工具之一,可以檢測網頁開啟速率的地方。檢測的結果可以幫助修正網站的錯誤,增進網站的效能。
  • Google Search Consol:google網站管理員,能夠協助監控及維持網站在 Google 搜尋結果中的排名。有 google帳號就可以使用。
  • Google Analytics企業級的網頁分析,透過這項工據了解網站來源流量的分析,可以藉此改進網站內容。
  • Google 結構化資料測試工具:這是一個檢測我們網站內容是否有錯誤的網頁。因為有時候會在編輯文章內容或是佈景主題建置的過程中置入錯誤語法,所以如果在 Google Search Consol 或是 Google Analytics 中發現了錯誤,都可以來輸入網站的網址,有利於錯誤排除。
  • Facebook 除錯程式:如果在 Facebook分享文章時出現錯誤,可以先在這裡輸入文章網址進行除錯,Facebook 除錯程式會標示出網頁內容錯誤的地方,方便大家順利除錯並且成功的在 Facebook上分享文章。
  • WordPress Plugin Directory:雖然在控制台管理介面就可以安裝外掛程式,還是建議大家有時間到官網的外掛程式專區去看,多看看外掛程式的介紹,DEMO或是討論區,可以幫助我們在選擇外掛程式時避免程式衝突等等不可預期的因素發生。
  • WordPress Theme Directory:同樣的也是建議到官網的佈景主題專區,去看看佈景主題的介紹與討論,甚至可以連結到佈景主題作者的官網,通常都會有完整的佈景主題建置說明文件與DEMO網頁。不會像在後台安裝好佈景主題以後,網站完全不像 DEMO樣而手足無措。

結論

使用 WordPress可以分享的心得真的很多很多,還是建議初接觸 WordPress的朋友,網站的根基比什麼都重要,什麼是網站的根基?那就是網站的內容。在充實網站的內容過程中,再慢慢的去學習增加網站的其他功能,這樣才能事半功倍。不要讓一些看似功能強大或是式樣酷炫的佈景程式與外掛程式來絆住自己建置網站的步驟,回過頭來看很多是不需要的,何必自找麻煩呢?

最後請記得將 max網站聯絡方式書籤(bookmarks)起來,如果遇到任何關於 WordPress的問題困擾著無法解決又找不到答案,花點時間寫下問題的訊息與我聯繫,與其一個人傷腦筋,不如多一個人來出主意,多半都可以輕鬆解決的。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快樂無痛苦的使用 WordPress。

 

 

About The Author

max

使用 WordPress 架設網站不再是一件痛苦的工作。這裡跟大家分享使用WordPress的相關問題與研究。 並且提供有關WordPress外掛程式,佈景主題等等的使用經驗分享。 幫助想要建立網站的朋友,可以簡單,快速,無痛苦的建立與使用網站。

網站架設

WordPress 虛擬主機免費安裝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