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Plugin Migrate Guru – 網站搬移外掛程式

WordPress Plugin Migrate Guru – 網站搬移外掛程式

喜歡使用 WordPress 來架設網站,因為它就是一款很容易安裝/備份/搬移的網站系統程式。

11 月初接到一封來自 BlogVault (網站備份外掛程式)開發者的信件,提到他們新開發的網站搬移外掛程式 WordPress Plugin Migrate Guru,根據官方的說法這是一款可以快速而且容易操作的外掛程式,可以幫助使用者輕鬆的將網站從 A 搬移到 B,所以這一篇文章是我在 WordPress 4.9 版的環境下,個人網站搬移操作的步驟記錄與個人心得分享,希望讓有網站搬移(搬家)需求的朋友可以有一個參考的依據。

 

WordPress Plugin Migrate Guru

 

Easy WordPress Migration: Migrate Guru

Easy WordPress Migration: Migrate Guru

  • 外掛程式名稱:Easy WordPress Migration: Migrate Guru
  • 外掛程式網址:https://wordpress.org/plugins/migrate-guru/
  • 這一款網站搬移的外掛程式,在後台就可以安裝完成啟用。
  • 在開始操作前需要先釐清的事項是,網站搬移(搬家)您需要同時擁有正確運作的舊網站(舊網址)與新網站(新網址),新網站必須已經架設好全新的 WordPress。

 

網站搬移步驟

  1. 首先在舊網站安裝 Migrate Guru 外掛程式,安裝完成後請啟用它。
  2. 外掛程式啟用後可以看到左側選單欄出現 Migrate Guru 選單,點選以後可以看見需要填入信箱資訊,才可以開始進行操作的頁面(圖一)。
  3. 點選 Migrate Site 按鈕以後,頁面跳到主機種類選擇,除了列舉了多數知名的主機商以外,如果您使用的主機商不在名單展示裡面,也可以選擇 cPanel(如果您的主機商有提供的話) 與 FTP(圖二),這次測試的主機商有提供 cPanel 主機管理介面,所以這裡點選 cPanel。
  4. 接著網頁來到新主機(新網站)資料填寫頁面(圖三)。1)Destination Site URL 請填入新網站的新網址。2)Destination Server IP Address 請填入新主機的 IP 位置。3)cPanel Username 新主機的使用者名稱(不是 WordPress)。4)cPanel Password 新主機的管理密碼(不是 WordPress)。資料填入完畢以後請點選 5)Migrate。
  5. 再來會看見正在驗證資料的頁面(圖四)。
  6. 如果資料驗證正確就會開始進行搬移的程序(圖五),頁面上會顯示從舊網站(舊網址)搬移到新網站(新網址),總共有多少檔案容量與資料庫的資料表。
  7. 整個搬移的程序依照您的網站內容檔案數量多少而定,完成以後就會出現搬移成功的頁面(圖六)。
  8. 整個網站搬移的步驟到這裡完成,接著開啟您的新網站(新網址),應該就可以看見整個網站已經整個安疑過來了,完整的呈現與舊網站一模一樣的式樣了(圖七)。

 

(圖一)Migrate Guru 選單

(圖一)Migrate Guru 選單

 

(圖二)選擇 cPanel(如果您的主機商有提供的話) 或是 FTP

(圖二)選擇 cPanel(如果您的主機商有提供的話) 或是 FTP

 

(圖三)填寫新主機管理資料

(圖三)填寫新主機管理資料

 

(圖四)新網站資料驗證中

(圖四)新網站資料驗證中

 

(圖五)網站搬移程序進行中

(圖五)網站搬移程序進行中

 

(圖六)網站搬移完成

(圖六)網站搬移完成

 

(圖七)新網站完成搬移

(圖七)新網站完成搬移

 

結論

  • 這一款外掛程式操作起來,雖然沒有中文化介面,不過因為步驟還算簡單不至於讓人看不懂。
  • 整個操作的時間也不會很長,不過也沒有很快。根據查詢主機的結果發現到,整個搬移的程序透過歐洲的主機進行。因為這次測試文章的主機是在台灣,所以操作程序相對起來並沒有地緣上的優點。
  • 網站搬移操作的環境需要同時擁有兩個運作中的 WordPress 網站,這個前提只適用於舊網站搬移到新網站(或是測試主機搬移到新網站),是擁有不同網址的案例下才好運作。如果是相同網址要搬移主機,雖然可以先以臨時網址替代,不過最終仍需要變更網址,所以操作這一款外掛程式來進行搬移,並沒有使用上的優勢。
  • 對於多數的新手朋友來說,除非今天的狀況是,要從 A 網址(舊主機)搬移到 B 網址(新主機),或是您的主機就是採用外掛程式上標列的那幾家主機商,那麼可以試試這一款外掛程式。
  • 對於多數的老手朋友來說,手動進行網站搬移的效率可能會比操作外掛程式來得好,而且可以全程掌握搬移的狀況。
  • 最後,那到底是什麼朋友適用這一款搬移外掛程式呢?我個人覺得應該是網站設計師最合適了,在自己測試網站安裝修改網站設計,整個網站設計完成以後透過這一款外掛程式,整個搬移到客戶的新網站(新網址)。如果您也操作使用這一款外掛程式,希望也可以分享您操作的使用過程與心得,讓外掛程式作者可以作為依據,開發更好的外掛程式。

 

相關閱讀

WordPress Website Moving – 網站搬家

Restore From Backup WordPress 網站還原與備份

About The Author

max

使用 WordPress 架設網站不再是一件痛苦的工作。這裡跟大家分享使用WordPress的相關問題與研究。 並且提供有關WordPress外掛程式,佈景主題等等的使用經驗分享。 幫助想要建立網站的朋友,可以簡單,快速,無痛苦的建立與使用網站。

網站架設

WordPress 虛擬主機免費安裝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