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Writing Posts – 如何寫好一篇文章

WordPress Writing Posts – 如何寫好一篇文章

很多朋友在架設好 WordPress 網站後,都急著想要知道有沒有什麼外掛程式,可以幫助自己的網站得到比較好的搜尋排名,而忽略了網站的根本還是在網站的內容,網站的文章寫的好,那麼就算沒有使用外掛程式,網站的搜尋排名效果也會顯現出來的。至於什麼是好的文章?應該要怎麼作才可以在 WordPress 網站寫好一篇文章呢?就請大家耐著性子跟著看下去。

 

WordPress Writing Posts 要點:

1. 獨特的文章標題

雖然搜尋的排名順序是藉由搜尋引擎爬蟲程式蒐集網站內容,再經由電腦計算的結果。不過話說回來文章終究是給人看的,所以文章的標題是不是具有吸引力,著實是會影響一篇文章是否有人閱讀的主要關鍵。因為很多時候我們自己也都是被標題給吸引,才會點擊進入網頁閱讀的,因此如何下一個獨特的文章標題,是寫好文章的第一個課題。

什麼是獨特的文章標題呢?在 Google Analytics – 如何建立企業級的網頁分析這一篇文章跟大家提到了如何幫自己的網站建置 Google 網頁分析,在網站運行一段時間以後,就可以在這個 Google 網頁分析管理頁面,看到自己網站的所有文章流量分析,熱門與不熱門的文章一目了然,可以試著從這些差異中找出熱門文章的標題關鍵,作為新文章下標題的參考依據逐步改進。

2. 善用段落

文章是給人看的,如果所有的文章內容都擠在一起沒有段落,那是非常不好閱讀的內容。因此,善用段落與副標題 h2,h3,h4…等等,讓訪客在閱讀文章時,具備提示的效果,也增加閱讀的效率。更棒的是可以讓搜尋引擎擷取適合的關鍵字存到搜尋結果資料庫裡面。

善用段落與附標題

善用段落與附標題

3. 插入圖片或是影片

適當的圖片或是影片可以加深訪客對文章的印象,創作出有價值的閱讀效果,這是吸引訪客再次到訪的原因之一。為了搜尋引擎可以收錄網站的圖片,需要善用編輯時的圖片標題/說明/替代文字/內容說明欄位,為圖片或是影像輸入資料,讓圖片成為有用的資料,幫助搜尋引擎收錄。

圖片說明與替代文字

圖片說明與替代文字

 

4. 使用外部與內部連結

網際網路本來就是一個基於超文字連結的全球系統,因此適時的在文章中使用連結到其他的網站,另外一方面也需要適時的連結到自己的網站內容,因為訪客可以從這一篇文章隨時可以連結到其他任何訪客感興趣的頁面,這就是連結的效果,都是在幫助訪客的閱讀。

 

5. 站在讀者的立場

隨時思考著讀者訪客的想法,如何營造一個友善的閱讀頁面,文章字體大小/顏色/區塊按鈕…等等,將自己心裡真實的想法付諸文字讓讀者感受。另外,對於搜尋引擎來說,文章內容越多越好,但是對於訪客讀者來說,文章內容就需要適當的控制字數,一切都是站在讀者的立場作思考。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所有的佈景主題需要支援回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來因應越來越多的行動裝置使用者。

 

6. 持續發表文章

這應該是每一位網站作者最需要克服的一項工作,網站內容持續更新,才能夠繼續吸引訪客讀者的到訪,這是網站流量想要增加不變的定律。因此,給自己一個持續寫作的理由,堅持這個理由持續創作,一段時間以後,這些成果就會呈現在搜尋的排名上。現在開始就為自己的網站排定一個寫作時間吧。

 

結論

網站的文章內容其實就像每位朋友當學生時的作文一般,老師總是教我們作文需要起承轉合,目的也是為了吸引讀者的閱讀興趣,只是這個動作移到網站的內容上,需要注意的細節又多了幾項,對象卻始終都是讀者也就是訪客。雖然已經是數位的時代,但使用對象依舊是人,這是每一位網站作者或是設計者需要謹記的課題。

About The Author

max

使用 WordPress 架設網站不再是一件痛苦的工作。這裡跟大家分享使用WordPress的相關問題與研究。 並且提供有關WordPress外掛程式,佈景主題等等的使用經驗分享。 幫助想要建立網站的朋友,可以簡單,快速,無痛苦的建立與使用網站。

2 Comments

  1. Ju

    真的很棒! 謝謝你的網誌!

  2. max

    謝謝你喜歡這裡的文章。

網站架設

WordPress 虛擬主機免費安裝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