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Categories and Tags – 文章分類與標籤

WordPress Categories and Tags – 文章分類與標籤

WordPress Categories and Tags – 在參加小聚時有朋友問起,網站文章的分類與標籤,應該怎麼規劃比較適合?先給結論,站在訪客的立場來看網站內容,一切就容易多了!

很多朋友剛開始接觸 WordPress 時,都是架設一般的個人部落格,網站內容多半是跟自己的生活息息相關。也正因為如此,在網站內容的分類上,常常陷入什麼都想要分類的困擾。這樣的分類規劃,也沒有什麼不好。所以我們經常在很多個人旅遊網站上看到,網站分類很輕易的就超過 30種,這麼多的分類對於訪客來說,是不是可以快速的找到需要的內容,又或者是迷失在網站不良分類中,這是需要網站的管理者,透過不斷的觀察驗證然後調整的。

 

WordPress Categories and Tags

在 WordPress 網站,分類(Categories )與標籤(Tags)是經常被使用到的兩項設定,也隨時可以在文章編輯時新增與修改。

 

分類(Categories )

  • 文章分類有垂直性的的概念,也就是在分類底下可以設定子分類,甚至於是孫分類,孫孫分類。是一種由上往下管理的階層設計。這樣子的規劃。好處是上下層有關聯性,對於文章內容題材集中方便管理。
  • 分類一般會有幾種建置方式,在旅遊資訊的個人網站上,多數以地區來做分類的規劃,例如我們常見的:國家/都市/地區(類似郵遞區號的設計概念),這樣子最不會有重複的問題發生,也不會有模擬兩可的情況產生。
  • 在提供大量新聞內容的網站上,最常出現重複或是議題類似的情況,這類型的網站分類需要十分明確,讓訪客可一目了然,不可以有模擬兩可的文字。
  • 另外在部分的 WordPress 佈景主題,會提供很完整的分類(彙整)頁面設計,這時候分類的說明就顯得十分重要,因為這些說明資料可以完整的顯示在分類的彙整頁面上,讓訪客對於分類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新增分類與編輯

 

文章分類與編輯

 

標籤(Tags)

  • 標籤的用法不同於分類垂直概念,而是一種平面的概念,可以對文章下很多的標籤,是同層而且廣泛的。
  • 通常,會針對文章的內容,提出關鍵的提示文字來做為標籤,也可以說是文章內容裡,作者最想要讓訪客知道的要點。
  • 雖然對於標籤的使用,正反意見很多,這裡建議剛接觸 WordPress 的朋友,不需要去在意這些正反意見。先確實執行網站的規劃,落實到如何幫助訪客,讓訪客受益的這個觀點上。
  • 建議在文章編輯時,依據網站的內容,適時提供一些標籤,方便訪客可以更快速的連結,其他相同議題的文章內容。

新增標籤與編輯

 

文章新增標籤與編輯

 

結論

分類標籤的使用,老實說每一個網站的情況都不相同,回到規劃的起點,以訪客的立場為主要目標,不要以網站自己的方便為出發,畢竟網站是給人看的,規劃設計出符合使用者閱讀的環境,才是好的網站設計。

 

推薦文章:Term Description – 如何在WordPress裡自訂分類說明式樣

About The Author

max

使用 WordPress 架設網站不再是一件痛苦的工作。這裡跟大家分享使用WordPress的相關問題與研究。 並且提供有關WordPress外掛程式,佈景主題等等的使用經驗分享。 幫助想要建立網站的朋友,可以簡單,快速,無痛苦的建立與使用網站。

9 Comments

  1. max

    不好意思,不曉得你的問題是什麼?
    1. 編輯頁面要 lightbox?是指像是彈出視窗這種效果嗎?
    然後是給誰編輯的編輯頁面?登入的管理者?還是不需要登入的訪客?
    2. 開啟網址要隱藏網址?這句話是不是矛盾?

  2. JASOn

    你好

    1 是的 是”彈出視窗”

    2.我想要開啟某文章網址 (https://我的網址/?p=2110) ,但是網址列出現非真實網址 (例如出現:https://我的網址/index) (有點類似iframe其他網頁時, 網址顯示的是自己的網址) ,謝謝!

  3. max

    你還是沒有把需求說清楚。
    1. 如果是登入才可以編輯文章,目前沒有你說的效果,可能需要尋求客製程式。
    如果是不需要登入可以發文,你可以搜尋frontend edit,有很多訪客可以發文的相關程式,另外在自己搭配彈出視窗效果來建置。
    2. 如果指的是網站的所有文章網址,WordPress 固定網址有很多設定方式,也可以自訂,你可以自己試試喜歡的固定網址。

  4. JASOn

    好的! 感謝你的回答!

  5. Jeff

    請問如何新增一個頁面後,點選進去:使畫面同時呈現有精選圖與文字的狀況,
    讓讀者一目了然,我這頁面的主題有下面這幾個文章。

    像是最近看到一個部落格還不錯:
    (連結隱藏)

  6. max

    連結網頁的效果是該網站採用的佈景主題內建功能,不同的佈景主題內建展示的方式不大一樣,先檢查看看自己的佈景主題,有沒有提供以 grig 的方式展示文章,如果沒有就需要透過外掛程式幫助。如果,以你的網站佈景主題 generatepress 來說,在他的官網上就有幾款類似的效果,可以自己去看看有沒有符合需求的樣式。

  7. yuna

    請問wordpress選單列表的子項目,是否還能夠再往下做出下一層的分類設定呢?

  8. max

    可以啊,直接拖拉到下一層即可。

網站架設

WordPress 虛擬主機免費安裝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