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Theme Best Choose – 如何正確的選擇佈景主題

WordPress Theme Best Choose – 如何正確的選擇佈景主題

對於很多網站初學者來說,WordPress 無疑是一套非常容易進入網站架設與設計領域的系統,即使對於程式設計完全不懂的朋友,都可以透過 WordPress 相關佈景主題(外觀)與外掛程式(功能)的幫助,建置出一個專業又有質感的網站。當 WordPress 網站架設好以後,開始的第一個步驟通常是選用佈景主題,也因此 max 這一篇文章要跟大家來談談如何正確的選擇佈景主題 WordPress Theme Best Choose。希望可以透過一些挑選的技巧提醒,讓初接觸 WordPress 網站的朋友,可以避免掉很多無謂的錯誤困擾,讓網站可以儘快進入運作階段,節省網站開發成本。

 

WordPress Theme Best Choose

 

WordPress 官網佈景主題

WordPress 官網佈景主題

 

在 WordPress 網站的控制台外觀,可以新增佈景主題,在 WordPress 官網上也有超過 4800 款免費佈景主題可以下載選用。更不用提 themeforest 這個付費佈景主題網站上,更有非常多功能性開發的付費佈景主題可以採購。有這麼多佈景主題來源,對於一位初接觸 WordPress 網站的朋友來說,應該要如何開始又如何正確的選擇自己網站需要的佈景主題呢?以下六點點在選擇採用佈景主題前,希望可以讓每位初接觸 WordPress 朋友來做為參考。

 

響應式網頁設計 RWD

網站的訪客不再只是桌上型電腦的瀏覽者,在這個行動裝置盛行的世代,不同媒體裝置的訪客瀏覽來越多,因此打造自己的網站適應不同的裝置,不再是一種選項,而是一個必要的條件,所有的網站設計開發都應該朝向支援響應是網頁設計 RWD。另外也可以到 google 的 Test your mobile speed 網頁,測試一下自己的網站有什麼缺失,藉此報告內容來做修正調整。或是透過瀏覽器(firefox 或是 google chrome)提供的開發人員工具,直接在網頁上切換到其他裝置設定,檢視網頁呈現效果是否正確,這些都是一些簡單的方法,很容易就可以檢測出網頁是否支援響應是網頁設計 RWD,建置一個行動裝置適應的網站,更有助於網站排名的提升,所以每一位網站管理者或是設計者一定要優先考慮的要件。

外掛程式相容性 Plugin Compatible

對於很多 WordPress 網站初學者來說,這一個環節是最常發生問題的地方。原本運作很順利的網站,在安裝了某些外掛程式以後,網站的運作起了變化,小問題不斷發生。這也是 max 最常跟朋友說的,要除錯前先關閉所有外掛程式的原因。雖然多數的佈景主題開發者,都會依循 WordPress 對於程式建置的規範,但是因為這麼多數量的佈景主題與外掛程式組合,會有不相容的情況發生還是無可避免的。所以很多設計優質佈景主題的作者,會清楚標示該佈景主題與哪些熱門外掛程式相容性程度,這是很重要的一個說明,如果佈景主題設計者沒有這樣說明,那麼相容性的測試就落到自己的身上,所以佈景主題下載安裝前,仔細閱讀佈景主題說明就顯的非常重要了。

語系檔支援 Multilingual Support

在 WordPress 官網上這麼多的佈景主題,幾乎都是其他語系(非中文)國家的作者開發,因此對中文的支援也就非常少。所以在挑選佈景主題時,需要注意的是佈景主題在設計上有沒有提供語系檔案的支援。有了語系檔案的支援,網站的任何修改呈現中文就會比較容易,對於初學者說不需要牽動到程式設計的部分,就可以達到中文化的目的。這對於目前中文 WordPress 網站來說,提供語系檔案的佈景主題,應該列為佈景主題挑選時的優先選項。

頁面生成器外掛支援 Page Builder Support

最近有越來越多的佈景主題都提供了很專業又漂亮的首頁頁面設計,多數是一頁式的版面設計。這些精美專業的頁面建置通常都是透過頁面生成器外掛程式,也就是我們常說的 Page Builder 外掛程式。設計良好的佈景主題與頁面生成外掛程式的搭配很好,可以讓初學者很容易的透過拖拉放,就建置好一個網站的首頁,幾乎不需要任何程式碼的操作,關於頁面生成器外掛程式的詳細說明,可以參考 max 之前的文章 WordPress Page Builder Plugins – 頁面生成器外掛程式推薦

論壇支援與評價 Forum And Reviews

對於多數的中文網站使用者來說,要在 WordPress 官網的討論區閱讀討論常常感到十分痛苦,但是 max 還是要建議大家,每一位接觸 WordPress 朋友多多少少都會遇到一些問題,花一點點時間看看佈景主題討論區的討論情況,佈景主題更新日期或是佈景主題作者的回覆速度,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出這一款佈景主題是不是一個優質的佈景主題,值不值得下載安裝。還有看看其他朋友的評價也可以看出佈景主題的使用狀況,很多評論的內容就可以讓我們提前知道這款佈景主題是不是可以下載安裝了。因此,花個幾分鐘好好瀏覽一下這些資訊,絕對是值得投資的時間成本。

化繁為簡 Simplify

網站設計越簡單越好,也許有很多人持不同的意見,不過 max 這麼長時間接觸網站以來的心得,網站的內容才是決定網站價值的核心,其他酷炫的特殊效果都只是自我滿足的虛榮。當然,每位朋友建置網站追求的目標不同想法也不同,但是還是建議初學者從單純的思考出發,是網站可以走的長久的要素。優質的佈景主題版面建置簡單優雅,檔案小效能好,管理上也容易。至於什麼是單純的佈景主題?可以參考一下 max 網站介紹的佈景主題系列文章。

 

結論

常常跟朋友分享架設 WordPress 網站,要學習的是它自由的態度,免費只是其他優點之一。自由的另一層意義就是您自己必須投入最大的成本-時間,對自己的網站用心,成果必然會回報的,很多朋友都希望可以跳過這段過程,那麼選擇正確的開始,這一段學習的過程就會是甜美而迅速的。當然,或許您有其他不同的想法關於佈景主題的選擇,也很歡迎您來跟 max 一同討論,分享您的經驗。

 

註:很多朋友問 max 網路上以很多免費的佈景主題可以下載嗎?建議大家原則上請下載安裝官網上的佈景主題,所有其他網路上免費的佈景主題,對於初學者來說還沒有能力去判斷有沒包含其他惡意的程式,所以請不要隨意的下載安裝這些來路不明的佈景主題。

About The Author

max

使用 WordPress 架設網站不再是一件痛苦的工作。這裡跟大家分享使用WordPress的相關問題與研究。 並且提供有關WordPress外掛程式,佈景主題等等的使用經驗分享。 幫助想要建立網站的朋友,可以簡單,快速,無痛苦的建立與使用網站。

2 Comments

  1. mark

    請問版主,很喜歡你這個簡潔的佈景主題。請問叫什麼名字??哪裡下載呀??

  2. max

    你好,可以到官網佈景主題試試:https://wordpress.org/themes/search/news/

網站架設

WordPress 虛擬主機免費安裝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