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Elegant Website – 建立有質感的網站

WordPress Elegant Website – 建立有質感的網站

WordPress Elegant Website 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建立一個有質感的網站!

如果你正想要架設一個個人網站,來寫寫關於自己的親身經歷或是旅遊經驗,那麼不妨參考今天分享的內容。透過網站建置前的規劃,讓大家在架設的初期,有一個可以參考的方向,讓自己的網站快速上線,並且展現專業與質感。雖然很多地方是需要時間訓練養成,不過這也正是自己可以享受的架站樂趣,特別是在自己架設的 WordPress 網站。

 

WordPress Elegant Website

如何建立一個有質感的網站,我將它分成五個要素,並且分析這五個要素的規劃方向給大家做個參考。

 

第一點:有一個 WordPress 網站

選擇 WordPress 網站,這一點應該不需要多做解釋,這個網站所有的文章內容,幾乎都是關於 WordPress。認識我的朋友也都知道我已經推薦這套系統很久了。除了自主性高、開放源碼、社群活躍與相關資源豐富,特別是免費這點就更不用提了。不過我個人覺得 WordPress 真的是友善,對訪客友善,對使用者友善,對管理者也很友善。所以,只要有一個正確的開始,那麼就會發現 WordPress 的好處比你想像的還要多。

對於很多剛剛架設網站的朋友來說,要摸熟一套系統,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所以我將 WordPress 網站分成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管理運作的核心(程式),也就是 WordPress 檔案,第二個部分是負責外觀呈現樣式的佈景主題,第三個部分則是負責功能表現的外掛程式。以初學者來說,第二個部分與第三個部分,是網站架設好之後,最先與最常接觸到的地方,特別是第二個部分的佈景主題會是最先接觸到,因為這也是我們網站外觀表現與質感的關鍵。知道了先後順序與整個架構的區分,可以讓我們在網站架設的過程專注在對的重點上。

很多朋友都會問,有沒有推薦的佈景主題或是什麼佈景主題是旅遊(中小企業…)比較適合的?說真的,這個答案真的很燒腦。為什麼這麼說呢?以這麼長時間接觸的經驗分析,多數的朋友一開始不會聽進去這些建議,對於可以完全接受建議的朋友,最後當然會知道這些推薦的好處。至於這些沒有接受的朋友,其實道理也很簡單,網站外觀的感受,跟問人食物好不好吃是一樣的道理,不喜歡香菜、青椒的朋友,說了再多香菜、青椒的美味與好處也沒有用。

正因為這樣,在瞭解這些朋友的特性與需求之後,會改用其他的建議來說服。最常聽我說的答案,應該就是先寫文章吧。如果你也是那位不愛香菜、青椒的朋友,可以直接跳過。

第二點:好的佈景主題

要如何挑選一款好的佈景主題呢?

  1. 先看看佈景主題的說明,與 Tags(標籤),這裡可以快速的幫助我們知道佈景主題主要的設計對象,還有與其他外掛程式的相容性。
  2. Ratings 評等,看看其他人對佈景主題的評等,好與不好的都是在說些什麼內容。
  3. 到技術支援論壇看看開發者與提問者的互動情況,提問有沒有很久沒有人回覆,或是留意回覆的比例還有解決的狀態。
  4. Development Log 開發記錄,這裡會詳細記錄佈景主題的開發歷程,是避免踩雷的一個指標,搭配最後一點判斷。
  5. 下載啟用的人數統計,這一點我列為最後,主要是因為,還是有很多剛開發出來的佈景主題非常優秀,不過下載與啟用的數量還很少,所以將下載數量統計列在最後的選項,不過不代表這些新佈景主題不適合推薦。

所以,對於新手朋友來說,挑選一款設計全面還有持續維護的佈景主題,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第三點:正確套用中文字型

很多 WordPress 網站,在設計上看起來沒有質感,主要的原因在於網站的字型沒有正確套用。因為佈景主題大多是國外的開發商設計,因此在文章標題的字型設計比例上,都是以外國字體為主,硬是套用到我們自己的網站,就會出現不適應的情況。不單單是字型問題,連字體大小比例設計,也都需要重新修正過。所以,正確載入中文字型與字體大小,對網站的質感就會大大加分。

那麼要如何正確的套用中文字型,我在這個網站有很多的文章介紹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或是歡迎到 WordPress 網站架設指南臉書社團來跟大家討論。

 

第四點:適合的圖片

這一點聽起來好像理所當然,不過很多網站在設計初期時就是忽略了。

在符合網站瀏覽與網站速度兼顧的情況下,如何設計圖片大小與圖片品質,本來就是設計者的工作。正確的載入圖片,絕對是網站質感的重要因素。尺寸、解析度符合後,色系的挑選更是一項重要的任務,網站的質感會來自於色彩的運用,這是需要時間磨練,除非你是天才。

 

第五點:開始建置內容

如果說前面四點是一個網站的表象,那麼第五點可以說是網站的靈魂。

建立吸引人的內容,是一場無止境的修練。每個人天分不同,到達的等級也不一樣。但是提升網站內容質感的養成,可以靠後天的努力來達成。透過不斷的自我訓練,每次的發文都是很棒的練習機會,看看自己對於標題段落有沒有清楚,圖文搭配有沒有細心編排,文章內容不贅言,不浮誇,有沒有正確描述所見所聞。這些例行性工作,走過一段時間回頭看,就會發現它的價值漸漸浮現,持續創作吧!

 

WordPress Elegant Website – 建立有質感的網站

 

結論

以上幾點是我個人,對於建置一個有質感的網站,一些小小的想法。更歡迎大家分享一下,提升網站質感的想法。

 

推薦文章

WordPress Theme Free – 免費佈景主題推薦

WordPress Writing Posts – 如何寫好一篇文章

google fonts – 如何為佈景主題新增中文字型

 

About The Author

max

使用 WordPress 架設網站不再是一件痛苦的工作。這裡跟大家分享使用WordPress的相關問題與研究。 並且提供有關WordPress外掛程式,佈景主題等等的使用經驗分享。 幫助想要建立網站的朋友,可以簡單,快速,無痛苦的建立與使用網站。

網站架設

WordPress 虛擬主機免費安裝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