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Theme Free Vs Premium – 免費與付費佈景主題

WordPress Theme Free Vs Premium – 免費與付費佈景主題

WordPress Theme Free Vs Premium 免費佈景主題與付費佈景主題,到底有什麼不一樣?我的網站到底需不需要購買佈景主題?

去年跟大家分享的一些關於 WordPress 網站,要不要購買付費佈景主題的想法,內容的重點放在”能力”這個關鍵字。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付費佈景主題與免費佈景主題有什麼差異,這些差異是不是我們購買的主要因素,而我們花錢購買佈景主題以後,又是不是會達到我們心目中,想像的網頁設計樣式呢?

 

WordPress Theme Free Vs Premium

WordPress Theme Free Vs Premium – 免費與付費佈景主題

 

在 WordPress 官網上的免費佈景主題超過 7500 個,難道真的挑選不到一個適合自己網站的佈景主題嗎?這是很多朋友使用 WordPress 來架設網站時,最常遇到的問題。所以今天就從幾個使用上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看看自己的網站到底是使用免費佈景主題就可以還是需要購買付費佈景主題。

 

網站示範內容

剛剛接觸網站架設與設計的朋友,網站內容都是空白,也不知道要從什麼地方開始設計網頁。而多數的付費佈景主題就提供了多樣的示範內容,方便我們透過匯入的方式,一下子就可以完成一個示範網站,然後再依據現成的頁面去修改套用到自己的網站。好處是很快就可以建置好一個網站,缺點是常常不符合本地的使用設計款式。

雖然有些免費的佈景主題,也有提供匯入示範內容的設計,不過樣式基本上就比較少,這些示範內容的目的在吸引我們安裝後,升級購買佈景主題開發商的付費版本。優點當然就是免費,缺點就是部分功能在免費版本上是不提供的。

Divi 網站示範內容

 

Avada 網站示範內容

 

佈景主題自訂功能

佈景主題是影響網站外觀的主要組成要件,所以佈景主題可以提供的設定選項越多樣越豐富,這樣網站外觀變化的調整就越容易。不過免費佈景主題通常提供的設定選項就少,多數的樣式設計還需要透過 CSS 語法來設計,對於沒有式樣設計訓練的朋友來說,調整網站外觀就覺得非常困難。

付費佈景主題在這方面提供的設計選項通常就非常多,從字型、圖樣、頁首、頁尾、單篇文章到頁面,社群功能到聯絡表單,幾乎涵蓋了整個網站的樣式,都可以透過提供的設計選項來調整,讓不懂 CSS 語法的朋友,也可以設計出理想的網站樣式。

 

技術支援

多數的朋友在安裝好佈景主題以後,都會有一些使用上的問題需要排除,這些問題的發生點也都不一樣,所以有沒有提供技術支援就顯得非常重要。免費佈景主題遇到問題,就只能上官網討論區提問,運氣好的話很快就有其他網友回覆,或是得到開發者的回覆,這樣被動的等待答案,有時候真的是靠運氣。

付費佈景主題在技術支援上就很完整,除了使用說明文件以外,幾款銷售量龐大的佈景主題開發商,還會成立線上即時客服,只要是在授權的期限內,都可以立即獲得這些客服的技術支援,對於很多新手朋友說,這是最好的使用支援。

 

結論

上述三點,是我個人覺得免費佈景主題與付費佈景主題最大的差異,沒有將頁面編輯器列入考慮是因為,隨著外掛程式不斷開發,很多功能都可以使用替代方案,所以佈景主題是不是要搭配什麼頁面編輯器,就不是那麼需要特別在意的要件。雖然多數的網頁示範內容,也都是透過頁面編輯器來建置的,所以,只要依照佈景主題開發商的建議或是內建的來使用就可以了。

如果上述的這些要素,還是不明白自己的網站,到底要使用免費的佈景主題,還是購買付費的佈景主題,可以再參考我另外一篇文章 Should I Buy a WordPress Theme 要不要購買佈景主題?會從另外的觀點來跟大家分享經驗,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看看。

最後,如果決定想要購買付費佈景主題,而不曉得怎麼購買時,可以參考一下我另外一篇文章 WordPress Premium Theme – 佈景主題採購推薦

About The Author

max

使用 WordPress 架設網站不再是一件痛苦的工作。這裡跟大家分享使用WordPress的相關問題與研究。 並且提供有關WordPress外掛程式,佈景主題等等的使用經驗分享。 幫助想要建立網站的朋友,可以簡單,快速,無痛苦的建立與使用網站。

網站架設

WordPress 虛擬主機免費安裝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