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Your First Plugin – 如何編寫第一個外掛程式

WordPress Your First Plugin – 如何編寫第一個外掛程式

去年跟大家分享過如何在 WordPress網站開啟文章頁面編輯器的字型與文字大小兩項工具選單(圖一),建置的方法是透過子佈景主題的 functions.php檔案添加一小段語法來達成。而這個透過子佈景主題來建置一些自訂的效果,最大的好處是不會因為 WordPress系統程式的更新,或是佈景主題與外掛程式的更新而改變了這些自訂的效果,也因此常常可以在 max的文章中看到子佈景主題 functions.php檔案出現的機率很高。

 

(圖一)字型與與文字大小工具選單

(圖一)字型與與文字大小工具選單

 

WordPress Your First Plugin

不過,如果今天是替換了佈景主題,那麼這些子佈景主題檔案裡面的相關自訂效果,就會隨著佈景主題替換而被停止。或是有很多網站同時需要這些簡單的自訂效果,那麼 max會建議將它編寫成一個外掛程式,這樣子只需要上傳到需要的網站 /wp-content/plugins 資料夾下,在 WordPress的控制台/外掛,將它啟用就可以使用了。而且這些自訂效果的程式碼簡單,維護起來也沒有負擔。所以即便是不會程式設計的新手,都可以編寫自己的第一個外掛程式。接著就跟大家分享一下編寫的步驟,真的很簡單。

  1. 開啟文字編輯程式(例如 Notepad++),填入以下外掛程式基本資料語法(第一段語法)。
  2. 接著繼續填入開啟字型與文字大小兩項工具選單的語法(第二段語法)。
  3. 整個完成存檔,檔名請自己決定並且記住後,上傳到 WordPress網站外掛資料夾。
  4. 本篇文章範例檔案存為 font-family-and-font-size.php檔。
  5. 上傳到外掛資料夾後,可以在控制台的外掛看到外掛名稱字型與文字大小(圖二),啟用它就可以了
  6. 回到文章編輯頁面就可以看到這兩個工具選單已經出現了(圖三)。

第一段語法:

 

第二段語法:

 

整個完成的語法:

 
 

(圖二)字型與文字大小外掛程式
(圖二)字型與文字大小外掛程式

 
 

(圖三)字型與文字大小工具選單
(圖三)字型與文字大小工具選單

 
 

結論

關於 WordPress網站什麼時候需要外掛程式,什麼時候需要修改functions.php檔案就好,這中間的差異端看每個網站的屬性來決定,身為一位管理眾多網站的網站管理者或是設計者,就可能會以建置外掛程式的方式來達到自訂效果的目的,那麼這時候當然也需要具備程式設計基礎。如果,只是在自己的單獨網站上執行,那麼修改在子佈景主題的 functions.php檔案裡,就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對新手來說也是最容易維護的一個方法。

About The Author

max

使用 WordPress 架設網站不再是一件痛苦的工作。這裡跟大家分享使用WordPress的相關問題與研究。 並且提供有關WordPress外掛程式,佈景主題等等的使用經驗分享。 幫助想要建立網站的朋友,可以簡單,快速,無痛苦的建立與使用網站。

網站架設

WordPress 虛擬主機免費安裝設定